1.jpg
 
貓咪愛吃魚,是自古以來人類對這種毛茸茸可愛生物的第一印象!市面上的各種飼料、罐頭及零食,也確實是以魚底居多,並且長期熱銷不衰。看毛孩吃得開心,是毛拔麻們最欣慰的事,然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網路上開始流傳出「貓咪不能吃海鮮」的說法,令所有在乎毛孩健康的毛拔麻聞之色變。究竟貓咪能不能吃海鮮呢?讓我們一起以專業營養師的角度來一探究竟吧!
 
常見迷思解惑
 
• 食用鯖魚、鮭魚、秋刀魚等青魚會導致維生素E缺乏,引發黃脂病?

「長期大量、單一」食用青魚可能會導致黃脂病,但只要是符合AAFCO/NRC營養標準的正規主食餐,在成份上都會使用多元食材、營養素搭配(包含維生素E的添加),調整出適合貓咪每日食用的配方,不僅能補充所需營養,也能避免引發黃脂病的疑慮。
鯖魚富含omega-3、DHA & EPA,是貓咪很重要的天然營養素來源,而維生素E因為會參與貓咪體內代謝利用的過程,若「長期大量、單一」食用將導致維生素E缺乏,有引發黃脂病的疑慮,但事實上每一種食材本身都具特有的營養素,單一攝取必然會導致其他營養素的缺乏,因此「多元攝取」才是為貓咪補充所需營養的首要重點!

• 海鮮中含有硫胺素酶,會導致維生素B1缺乏?
有些「生的」海鮮含有硫胺素酶,但硫胺素酶只要被加熱至60度以上,就會失去活性,在烹調、加工的過程中被破壞。因此,若毛拔麻擔心毛孩食用海鮮會影響到體內的維生素B1,只要將海鮮徹底煮熟,就可以放心囉!此外,只要是符合AAFCO/NRC營養標準的正規主食餐,在成分上一定會將各類貓咪所需營養素考慮周全,除了維生素E,也包含維生素B1的補充,毛拔麻們可以在選購時特別留意產品的營養標示唷!

• 食用蝦會加重腎臟負擔、造成貓咪腎臟病?
事實上造成貓咪腎臟病的最大兇手是水份攝取的不足,蝦子雖本身磷含量較多,但只要補充足夠水分,貓咪便能夠自主代謝掉飲食中過多的磷--當然,「多元攝取」還是飲食的首要前提,若大量、單一地食用蝦類,對貓咪的健康來說仍是不適當的,請毛拔麻多加留意哦!

• 魷魚、花枝在胃裡會吸水膨脹,會導致貓咪消化不良?
只要是乾燥的食物,進入到胃裡都會吸水膨脹,並非只有魷魚和花枝是特例。此外,無論是乾燥或濕潤的食物,吃得太多、太快都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或嘔吐,因此任何給貓咪的食物都建議適量餵食,並避免出現讓貓咪飲食習慣不規律、時而太餓時而太飽等不益於腸胃道健康的狀況。

• 帶殼海鮮多帶有寄生蟲,並且可能會導致貓咪敏感?
選擇優質的食材、衛生的保存方式,並在處理過程中將食材徹底煮熟,無論是否是海鮮類食材,都可以避免有寄生蟲的疑慮。而至於敏感原的部分,其實任何食物都有可能是人和毛孩的過敏原,因此真正適當的作法,應該是在貓咪首次嘗試新食物時先少量餵食,若食用後沒有出現不舒服的反應,毛拔麻就可以放心囉!

2.jpg

總結

所以貓咪究竟可不可以吃海鮮呢?答案當然是可以的!貓咪可以吃海鮮,但不宜長期、大量地吃,尤其不適合只吃海鮮。若只食用海鮮,不僅會導致特定營養素的缺乏,海鮮的濃郁鮮味也可能會讓貓咪養成重口味、挑嘴的習慣,因此建議搭配一些非海鮮底的主食類濕食,給貓咪多元的美味和全方位的營養補充。
 
魚底雖不是最好的單一主食,但卻是極佳的轉食、補水輔助工具,可以依據據貓咪的狀況搭配使用,在貓咪身體狀況不佳、天氣炎熱而食不下嚥時,陪伴貓咪度過這些時期。海鮮中富含的牛磺酸、omega-3、DHA & EPA、鋅等營養素,甚至可以作為很好的保健食材。海鮮可以是最好的食物、也可以是最差的食物,關鍵的是整體的營養搭配,當食材經過合適的營養比例搭配,就能帶來良好的健康效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汪喵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