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的春末夏初(月~6月), 是奶貓、幼貓出現的高峰期,不小心遇到時,往往讓人不所措。心想怎麼辦?要撈回家嗎?是被遺棄的小貓嗎?

其實,根據許多中途奶爸奶媽們分享,其實很多被民眾撿到的小貓,都是有貓媽媽照顧的唷!而剛生下的幼貓如果沒有貓媽媽照顧,就算撿到的飼主照護經驗豐富,幼貓往往也難以存活。

幼貓、奶貓的照護有許多注意事項與技巧,汪喵星球希望透過以下內容,分享奶貓照護的經驗與知識,幫助大家面對奶貓時不慌張! 最後,衷心感謝許多中途們給予寶貴建議與經驗,讓這份圖文能順利完成!

遇到奶貓怎麼辦-汪喵星球01.jpg

 

  • 在野外發現幼貓時,應該怎麼辦呢?

發現小貓的第一時間,千萬 不可以用手觸摸小貓 唷!因為身上沾染人類氣味,會使母貓拋棄小貓。

請先觀察小貓四週的環境是否安全。若小貓曝露於危險的環境,建議可至附近便利商店拿塑膠袋,套在手上後,先將奶貓移動到安全的地方,然後人躲起來,等貓媽媽回來。

遇到奶貓怎麼辦-汪喵星球02.jpg

 

  • 如何判斷眼前的幼貓,是否是被遺棄的小貓?

1、確認發現幼貓的時間點:雖然晚上比白天更容易發現落單小貓,不過,建議可留在發現地點觀察2~5小時。

2、仔細觀察幼貓的外觀:有母貓照顧的小貓外觀通常較乾淨,被遺棄的小貓則可能外表髒瘦,甚至留有胎盤。

遇到奶貓怎麼辦-汪喵星球03.jpg


 

  • 確認眼前的是被遺棄的奶貓後,接下來的首要步驟是?

確認眼前的是被遺棄的奶貓後,第一個步驟就是「就醫檢查」,以確認奶貓的身體狀況、是否感冒、週齡、體重...等。

因為新生的小貓可能有寄生蟲、感冒情況,將奶貓帶回家安置後,如果家裡有其他毛孩,也要做好「隔離措施」。如果小貓很健康,居家隔離也能避免家裡的毛小孩因為突然造訪的新成員而不適應

隔離後,最重要就是「保暖」。不過也要注意,燈泡不能離貓太近,暖暖包也要用毛巾包著才給奶貓,以防燙傷唷

遇到奶貓怎麼辦-汪喵星球04.jpg

 

  • 奶貓餵奶注意事項:奶粉種類&溫度

餵養奶貓時,要選擇幼貓專用奶粉,避免給奶貓牛奶羊奶人類喝的乳品,避免產生乳糖不耐症。對奶貓來說,最適合的奶水溫度為38~40度,奶貓不能喝太燙的牛奶,也不喜歡冷的,溫奶水可以保持小貓喝奶的慾望。

如果要餵1隻以上的幼貓,可以拿一杯微熱的水在旁邊。只要感覺奶水冷了,每餵完一隻就可以直接將奶瓶放回去隔水加熱。

遇到奶貓怎麼辦-汪喵星球05.jpg

 

  • 餵奶姿勢&協助小貓排便排尿

由於肌肉與器官尚未發育完全,一個月內的小貓需要飼主協助排便尿。使用純水濕紙巾或沾水衛生紙,輕輕擦拭尿道口&肛門口即可!另外,除了餵奶之後可以協助奶貓排便、排尿,在餵奶前也可以先多幫小貓排便尿一次,以增加小貓的喝奶量唷!

遇到奶貓怎麼辦-汪喵星球06.jpg

 

  • 奶貓/幼貓-成長階段飲食時間表
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貓咪在不同的成長階段,需要的食物類型以及餵食次數都是不同的唷,可以依據幼貓的週齡,參考以下圖表進行餵食。

遇到奶貓怎麼辦-汪喵星球07.jpg

 

希望藉由以上分享,可以協助新手飼主,也幫助更多小小貓,讓牠們健康快樂的長大!

 

奶貓離乳後,又該選擇什麼樣的食物,對貓咪才最營養健康呢?

閱讀更多內容&奶貓餵養心得,歡迎前往《汪喵星球FB粉絲團》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汪喵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